□本報記者 趙若言
  11月3日,第十五屆西博會成都新聞發佈會的召開,標志著歷時12天的本屆西博會正式落下帷幕。
  12天,收穫的不僅是一項項經貿投資成果,更定格了許多經典的西博會專屬瞬間,這些瞬間也成為折射本屆西博會全貌的最佳微觀切片。
  A
  展館內 高大上的“四川智造”引領產業發展
  10月23日,成都世紀城國際會展中心的四川高新技術展區,一名下身截癱的“患者”上身穿著馬夾式特製衣,下身由金屬支架幫扶,通過手臂支撐的兩根金屬拐杖控制方向——電子科技大學帶來的可穿戴外骨骼機器人,幫助截癱“患者”實現了自由行走。
  本屆西博會首次分兩段舉辦,第一段以工業為主,突出投資促進,這也使得第一段展覽展示成為一場國際高科技產品PK大賽。機器人3D雕刻、自動駕駛汽車、沃森超級計算機、無人機等一個個高科技智慧產品悉數亮相。而在這場比賽中,“四川智造”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自信”。
  成都館內,中航工業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的翼龍無人機、新築路橋公司的有軌電車等都奪人眼球,展示成都在航空航天、電子信息、汽車製造、軌道交通、節能環保等各個領域的最新成果。
  樂山館的正門口,外形小巧的氫能燃料電池電動車成為人群關註的焦點,“不需要充電”的宣傳簡介讓人眼前一亮。“只要加註氫氣就可以持續運行,一次可以跑470公里。”車的“主人”、四川上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俊德說,“氫能燃料電池啟動後,與氧氣結合只會排出水汽,是最清潔乾凈的能源。”
  這些嶄露頭角的“四川智造”,不僅賺足了人氣,更是引領著產業的發展,吸引各方主動尋求合作。
  可穿戴外骨骼機器人的“主人”——電子科技大學機器智能研究所博士黃瑞透露,機器人在西博會上一經展出,便引起了不少國際客商的興趣,已有法國、捷克等多國企業表達合作意向。
  首次來川參加西博會的奧地利商會主席萊特一行在認真參觀了本屆西博會首設的四川高端成長型產業館後,極為贊嘆。“我們要將四川的智慧和歐洲的發展經驗相結合。我想,奧地利和四川之間的貿易額能夠在五年內實現翻番。”
  B
  論壇上 多了面對面的交流,也多了世界對四川的邀請
  10月25日,成都世紀城國際會議中心。中法中小企業合作發展論壇開幕式上,法國前總理,參議院軍隊、國防和外交委員會主席讓-皮埃爾·拉法蘭第四次站在了西博會的演講臺上。拉法蘭沒有急著說開場白,而是拿出手機,對準臺下1000多位中法兩國的中小企業家,“咔嚓”按下快門,“我要記住這一刻。”
  由拉法蘭大力推動的中法中小企業合作與發展論壇,是備受矚目的8項重大活動之一。“這是法中兩國建交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中小企業聚會。”拉法蘭說:“1000多家中小企業,坐在一起談5000多場生意,多麼讓人驚奇。”
  這也從側面反映出西博會經貿活動國際化水平的提升。本屆西博會國際性活動占活動總數的50%。
  同時,活動數量一再壓縮,為的也是提升含金量。本屆西博會共有重大活動8項,專項活動42項。“與巔峰時候相比,規模縮小了一半,但每一項活動都經過長期謀劃、精心準備、多方論證,並去除繁縟程序,突出針對性和實效性。”西博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突出實效的辦會方式,也取得了富有實效的成果,尤其是在國際合作方面。在第七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第九屆歐洽會、第七屆中國西部國際採購商大會等國際活動現場,少了走馬觀花的過場,多了面對面的深入交流,也多了世界對西部和四川的邀請。“我們需要四川,勝過四川需要我們。”10月24日,在中國西部與美國投資貿易合作論壇上,華南美國商會會長哈利·賽亞丁告訴記者。“以前來參加西博會的境外企業都是想來西部和四川投資,現在,越來越多的客商是想讓西部有實力的企業走出去,到他們的國家和地區投資。”西博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說,經貿合作從過去的單向變為雙向。“一方面說明西部實力獲得國際認可,另一方面也離不開西博會一個個經貿活動的推動。”省會展經濟促進會副秘書長何東說。
  C
  展會外 尋找著全領域、全方位合作的可能
  10月24日,成都寬窄巷子。川劇《變臉》表演者李雪給了捷克總統澤曼一個驚喜——她徑直走到澤曼身邊,來了個零距離的變臉,看到這個神奇的“戲法”,澤曼露出驚訝的表情,隨即笑了起來。
  不止澤曼,來參加西博會的逾6萬境內外嘉賓,大都在展會之餘,到成都乃至全川游覽,並尋求合作機會。
  隨著瞭解的深入,四川吸引他們的,早已不僅僅是川菜、川劇、大熊貓,“面對充滿機會的西部和四川,我們期待著全領域、全方位合作的可能。”哈利·賽亞丁說。
  10月24日,從都江堰歸來的法國羅納-阿爾卑斯大區主席蓋拉納十分興奮,“如果能把羅-阿大區的山地旅游文化,和都江堰、青城山的美景結合,就太美妙了。”
  臺灣中華大學教授尹啟銘落地成都的第一站就去了錦里,“我是來尋找商機的。”尹啟銘說,以九寨溝為代表的自然山水,以三國演義為代表的歷史文化,乃至著名的川菜等,都能通過科技做成文化創意產業。在尹啟銘看來,共同發掘“文創產業”完全可以成為川臺下一步合作的新方向。
  不僅僅局限於成都,挖掘全域合作的觸角已伸向了四川的二、三級城市。
  法國香檳-阿登大區主席巴希將會外的大部分行程安排到了南充市。巴希說,在那裡,中法農業科技園、中法文化創意產業園兩大項目已相繼啟動,“文化創意、聯合辦學,這些文化層面的交往合作,我們都在探索。”
  西博會的老朋友,俄羅斯原第一副總理奧列格·索斯科維茨更是先人一步,在去年第十四屆西博會上,便率領經貿代表團與宜賓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白酒、重裝機械、化工輕紡、頁岩氣、茶葉加工等方面加強交流。今年西博會,他再度帶隊入川,為的就是與四川本土企業尋找更為廣泛和深入的合作。
  (原標題:三個瞬間中的西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sqetvyhgnd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