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伴隨著中共從高雄二手餐飲設備嚴治吏的縱深推進,“公務員漲工資”相關話題持續引爆輿論。其實,當下公務員的牢騷已遠不止於薪資待遇方面,人際關係複雜、晉升體系不健全等沉痾,也成為這些“體制內人”的困惑。從公務員不好當的集體呼聲,到辭職下海的個體行動,囊括700萬成員的中國“金飯碗”一族,正在經歷著五味雜陳的痛與癢。(1月23日中國新聞網)
  人們對公務員漲薪問題始終爭論不休、質疑不斷。對基層公務員、低級別公務員來講,因數年未漲薪,各種福利被取消,低薪已影響到基本生活,似乎大有漲薪的必要;但日前網融資絡輿情監測調查的情況又顯示,62.3%青年網民反對公務員漲薪。筆者認為,消除公務員漲薪質疑需解決好“腐、腫、死”幾個問題。
  一是嚴刑峻法,以解決“腐”的問題。人們對公務員不滿的因素很多,但最大的不滿在於腐敗問題。許多人認為公務員不該漲薪,主要理由也在於此。人們既對公務員群體中一些人搞權力尋租、以權謀私,大官大貪、小官巨貪的現象深惡痛絕,同時也對節日濫發各種福利化療副作用補貼、公車私用、公款旅游等肆意揮霍納稅人錢的行為深為不滿。公務員需清廉從政,這是人們最大的期盼。而要達到清廉的要求,需採取嚴刑峻法,嚴懲腐敗分子,形成強烈震懾,讓公務員群體感到搞腐敗的成本巨大,而不敢有腐敗之心。公務員只要真正做到了“務實清廉為民”,人民群眾滿意,適當要求漲薪,自然不在話下。
  二是控制數量,以解決“腫”的問題。最近有公務員講:“在機關里,每天8小時滿負荷工作的人幾乎找不到,絕大多數人有1/3的時間用於工作就足夠了。把縣裡的機構和人員砍一半,也不會影響政府的正常運轉,甚至可能比之前運轉得更好。”此人道出了公務員隊伍機構臃腫、人員冗餘、人浮於事、慵懶散漫的狀況。在信息化時代,信息技術廣泛運用,可大量節省人力資源。各級黨政部門應著力提高業務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促進公務員隊伍從“數量規模”向“質量效能”轉變。同時,部門設置應打破專一型傳統關鍵字行銷,向綜合型轉變;公務員在業務技能上也應從“單打一”向“多面手”轉變。建立綜合高效的黨政部門,精簡公務員數量,即使給公務員加薪,說不定公務員的總開支不僅不會增加,反而會有所減少,人們何樂而不為?
  三是嚴進寬出,以解決“死”的問題。公務員現行體製造成一種圍城之勢,城裡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進來。但“城裡的人”只是“想”出去而已,由於“出城”後養老問題無法解決,絕大多數人特別是年齡稍長的公務員終究還是會選擇留下。由於公務員制度上的弊端,流動性不強,造成一些人進取心、責任心不強,使公務員隊伍的總體素質、形象大打折扣。要解決公務員隊伍一潭死水的問題,需實行嚴進寬出的政策,嚴把入口關,同時對不想乾、乾不好的公務員,讓他們能主動或被動“出城”,始終讓願意乾、幹得好的公務員保留在“城”裡面,能夠保證公務員隊伍的整體質婚禮顧問費用量。根據公務員隊伍的整體素質和做貢獻狀況,給予他們適當的優厚待遇,想必群眾不會有太多的意見。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強調從嚴治吏、全面深化改革,致力於推進公務員隊伍“腐、腫、死”等問題的有效解決。相信在不遠的將來,隨著公務員隊伍對自身屬性的全面回歸,公務員漲薪問題將不再引爆輿論。
  文/向秋  (原標題:消除漲薪質疑需解決“腐腫死”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sqetvyhgnd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