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固態硬碟者周斌
  “我的夢想,閃耀著彩色的光,張開翅膀飛到想去的地方;我的夢想,伴隨笑容而堅強,大聲的歌唱,飄過遼闊的海洋……”近日,浙江省莫乾山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為戒毒人員組織了一場演講,通過現場PK,凌嬌microSD獲得第一名。
  演講結束後,面對採訪,凌嬌侃侃而談,臉上不時露出燦爛的笑容,讓記者很難把她和戒毒人員住商不動產聯繫起來。
  據介紹,每個戒毒人員入所後,莫乾山強戒所都會進行一系列診斷,並把診斷數據形成報告進行存檔,根據每買房子個階段的報告對戒毒人員進行有針對性的戒毒治療,通過組織戒毒人員開展廣播體操、籃球、田徑運動等多種形式的康復訓練,堅定其戒毒決心。
  戒生理毒癮易,除心理毒癮難。浙江省戒毒管理局著力培育心理咨詢專業隊伍,目前,全省10個強制隔離戒毒所和1個戒毒康復中心具有三級以隨身碟上心理咨詢師資格的民警占比達32.1%。
  莫乾山強戒所還將發生在戒毒人員身邊的戒治往事、感人故事,寫成朗朗上口的歌詞,用優美的音樂旋律演繹出來,使歌詞、旋律和戒毒人員對人生的嚮往和追求有機結合;組織戒毒人員練習《相信自己》手語操,讓戒毒人員用手語表達真情,傳遞信念,增強戒治信心。
  戒毒人員入所時身體狀況往往都非常差,不把病治好,根本無法開展正常戒毒矯治工作。浙江省良渚強制隔離戒毒所對有病的戒毒人員悉心照顧,所醫院配置了不少先進醫療設備,做到疾病早發現、早防範、早治療。
  根據戒毒場所特點,浙江司法行政戒毒系統加大防止毒品流入的監管力度和場所內安全設施改造建設,提高物防技防水平。註重管理的人性化、人情味,用各種溫情關懷建立起民警和戒毒人員之間的溝通橋梁,增強民警工作的親和力,提升戒毒人員服從管理、遵規守紀的自覺性。
  “剛到這裡時,我萬念俱灰,對戒毒所充滿了恐懼。沒想到,這裡像學校,更像醫院,警官們都很友善,我覺得我賺了,賺到了一個健康的自己。”在良渚強戒所戒毒一年多的小軍深有感觸地說。
  戒毒人員出所後要避免復吸,走上正道,擁有一份手藝,找到一份工作極為關鍵。為此,浙江司法行政戒毒系統在開辦好傳統的服裝加工、中西面點師培訓班的基礎上,增加戒毒人員感興趣且就業前景較好的池塘養殖、插花、計算機網絡應用、汽車修理等培訓課程,積極鼓勵戒毒人員參加職業技能考試。近3年來,1.3萬餘人次獲得了職業技能等級證書。
  與此同時,浙江司法行政戒毒系統不斷拓展培訓方式,成立就業指導中心,宣傳國家有關勞動就業政策,邀請專家入所舉辦就業指導講座,幫助戒毒人員制定職業規劃;暢通就業通道,建立戒毒人員年齡、文化程度、勞動技能水平和就業取向信息庫,幫助發佈求職信息,聯合新聞媒體和企業共同舉辦戒毒人員就業洽談會、現場招聘會,為戒毒人員順利回歸提供幫助。
  2013年,浙江省戒毒管理局聯合國家統計局浙江調查總隊、省禁毒辦,對自2008年以來解除強制隔離戒毒滿3年的浙江籍人員進行了毒癮戒斷率調查。結果顯示,浙江籍強制隔離戒毒人員出所3年毒癮戒斷率為26.97%,84%的人認為強制隔離戒毒措施對戒除毒癮很有幫助。
  (原標題:就業指導中心為戒毒者謀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sqetvyhgnd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