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江商報消息 700餘次暗訪、24場“電視問政”、啟動二次辦理程序再問責……
  不養逍遙官,不容庸懶散。2011年4月的武漢,一場治庸問責風暴席卷而來,讓很多機關幹部“八點上班九點到,一杯茶水一張報”的舒適生活到了頭。3年過去,這場風暴對武漢官場產生的影響是顛覆性的。昨日,武漢市治庸辦發佈信息,3年來,該市共問責黨員幹部2735人,其中局級幹部32人,處級幹部473人。
  ■本報記者 郭婷婷 通訊員 宋達武 陶濤
  700餘次暗訪查出300餘庸懶幹部
  日前,江夏區某局在機關大會上通報,幾天前,該區巡視督察組在對該局二級單位檢查時發現,一名工作人員在上班時間上網淘寶。督察組當場向該局領導反映此問題。幾天后,處理結果出來了,這名員工被扣1個月績效獎金,並責令待崗反省。
  武漢市治庸辦介紹,該市搭建了由特邀監察員、行評代表、黨風政風監督志願者、新聞媒體記者等參加的暗訪組,重點對幹部“庸懶散”、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進行暗訪。3年來,共開展暗訪督查活動700餘批次,督促整改問題600餘個,問責357人。通過暗訪督查,使黨員幹部“庸懶散奢”等行為無處遁形。
  2013年,武漢市還首次啟動了人大政協專項督查。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組成15個督查組,對“十個突出問題整改”定期或不定期督查300餘次,督促解決問題近200個。
  官員從不想上電視到成為“明星”
  2011年武漢市治庸問責第一次舉辦了電視問政,以後變成了每年兩次的保留節目。因為“火藥味十足”,收視率達到黃金時段電視劇的3倍。不過,對應考的官員來說,不管願不願意,被點到名的官員沒有任何“價講”,必須上。
  武漢市委常委、紀委書記車延高曾坦言:“官員肯定都不願意上。畢竟是電視直播,如果工作做不好,老百姓直接考問,面子上過不去。”但3年下來,電視問政也被視為歷練幹部能力的平臺。
  被戲稱為“明星局長”的武漢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楊澤發,2012年7月第一次參加電視問政時,履新還不到半年。在目睹違規小作坊的短片後,他彎腰90度向觀眾鞠躬致歉,贏得了媒體的贊揚,卻被同事批評“把不該管的事攬到了身上”。
  在去年末舉行的電視問政中,楊澤發應對自如,甚至在面對嘉賓質疑時打起煽情牌,獲得全場觀眾的認可。
  據介紹,3年來武漢市共舉辦24場“電視問政”,曝光問題289個,問責220人,督促建章立制51項。
  避重就輕官員被二次問責
  武漢市治庸問責辦統計,3年來該市共問責2735人,其中給予紀律處分745人,組織處理2008人;涉及局級幹部32人,處級幹部473人。
  據透露,在監督問責過程中,存在阻攔、壓制投訴,不進行調查處理,避重就輕、隱瞞事實,處理畸輕等10種情形。出現這類情況,將啟動“二次辦理”程序,由上級機關直接調查或責令重新調查,並追究相應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責任。
  去年上半年電視問政第二場中,武漢市政府放心豆腐企業漢陽“平康豆製品公司”違規賣“黑心”豆腐。事件曝光後,質監部門責令漢陽區質監局作出書面檢查,對責任人漢陽區質監局正處級幹部杜某某、科長王某給予通報批評、責令書面檢查等處理。簡單的處理結果,不能讓市民滿意。武漢市治庸辦對其啟動了“二次問責”程序。
  據瞭解,武漢市治庸問責辦僅去年就開展“二次辦理”20件,問責60人,其中處級幹部15人;給予紀律處分14人,組織處理46人。  (原標題:武漢治庸風暴三年問責2735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sqetvyhgnd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